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度网易腾讯搜狐谷歌“文心雕凤”首位进入

天公有意铺新纸,任我先书第一行

 
 
 

日志

 
 

[雕凤原创]日食遐想(散文)  

2009-08-01 21:08:48|  分类: 雕凤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文心雕凤

      太阳、地球、月亮,一直亲如一家,和睦相处。但今天事情有点“奇怪”,月亮一口吞下了太阳,然而它消化不了,很快又吐了出来……

      在太阳失踪的这一刻,人们兴高采烈、欢欣鼓舞,欢庆毒辣的太阳终于被湮没,酷热逃之夭夭,凉爽款款而至。

      然而,我们仅仅兴奋一时,也只能一时兴奋。所幸太阳只被遮挡了5分钟,也许被遮住5个小时我们还会觉得蛮过瘾。但是,如果是被遮盖5天呢?5个月呢?甚至……我们还高兴得起来吗?我们还会诅咒夏日的太阳吗?

       太阳不停地燃烧自己,释放光和热,把光明和温暖奉献给地球和人类,没有她植物不能生长,果实不能成熟;没有她人类不能在地球上生存、繁衍;没有她一切生命不复存在。但人类一直习惯于把太阳的牺牲和奉献看成是理所当然。当寒冷和黑暗笼罩时人们希望太阳的光辉洒满大地,而当炎夏来临烈日当顶时则要求她快点滚到一边去,甚至无情地唾骂,恶毒地诅咒。

       月亮呢,月亮做了什么?她借助太阳的光环把自己妆扮成倩丽纯情的少女博取人类如潮的赞美;她还时常故作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愁容媚态窃取文人墨客的芳心。她丝毫没有浪得虚名的惭愧和羞涩,更没有对太阳的馈赠表达丁点儿谢意。

        而今她仍不满足于自己的所得,暗怀狼子野心,想一口鲸吞太阳,以显示自己的强大和重要。然而,你可以暂时遮住太阳的身体,可你能永远掩盖智者的光茫吗?

        人生在世,淡处求真。非分之想尚可理解,非分之求已非明智,非分之为祸之根源。

超然心态重在修持。正是“心航无岸淡处泊,欲海迷津静为台!”

        太阳的胸襟博大无比,不管你对她好恶褒贬,不管你忠奸美丑,她都象母亲关怀儿女一样施与我们爱和温暖,从不索取点滴回报。

        生活中,也许你会说既要太阳的忠诚奉献又要月亮的温馨浪漫,两者完美的结合才是我们要追求的境界。然而,天空中,可以没有月亮,但能够没有太阳吗?

 

[雕凤原创]日食遐想(散文) - 文心雕凤 - wxly1022的博客

 

[雕凤原创]日食遐想(散文) - 文心雕凤 - wxly1022的博客

(图片来自百度)

 

  评论这张
 
阅读(628)| 评论(1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